close

世界上真的有人能達到佛陀的境界嗎......



分類:知識+佛教

2006/03/27 21:12

 月才子‧談無慾 2005-08-20 11:10:24


世界上真的有人能達到佛陀的境界嗎......


阿難陀請問佛陀四個問題:




  1. 佛陀住世時,我們依佛陀為師,佛陀涅槃後,我們依誰為師?
  2. 佛陀住世時,我們依佛陀安住,佛陀涅槃後,我們依甚麼安住?
  3. 佛陀住世時,惡性的比丘有佛陀調伏,佛陀涅槃後,惡性的比丘,如何調伏?
  4. 佛陀住世時,佛陀的言教,大家易生信解,佛陀涅槃後,經典的結集,如何才能叫人起信?

佛陀說:「我答覆你們的四個問題,你們好好記著:




  1. 我涅槃後,應依戒律為師。
  2. 我涅槃後,應依四念處安住。
  3. 我涅槃後,惡性比丘,應「默擯」(不與之往來談話)置之。
  4. 我涅槃後,一切經典首句應安「如是我聞」等證信的句子。」


    阿難陀和眾弟子在佛陀身旁默默流淚,佛陀像慈母般的安慰他們說:「你們不用悲傷,我一生所說的教法已經很多,只要你們依照著去實行,就是我的法身永遠在人間了!」又說:「一切眾生均有佛性,皆當作佛;斷善根的闡提也可成佛。」就在這年(公元前五四三年)的五月月圓夜半,從容安靜的涅槃了。


    拘尸那拉國國王和佛陀眾弟子們,用最隆重的禮節,為佛陀舉行了火葬。佛的舍利由八國國王請去建塔供奉。這種舍利塔,一直到現在,還留在人間。而佛陀一生慈悲救世的精神,永遠為人們仰慕與崇拜。


    最圓滿的真理


    佛陀將他所覺悟的道理,說了出來,指示我們怎樣做人,與怎樣由做人而成佛的方法,這就叫做「佛法」。


    佛陀成道以後,到涅槃以前,一直宣說佛法。從鹿野苑對五比丘的最初說法,到拘尸那拉對須跋陀羅的最後說法,從三十五歲到八十歲,整整的說了四十五年的佛法。

    佛陀說的這些教法,在他涅槃的那年(即佛涅槃後的九十天)由五百大阿羅漢,公推摩訶迦葉為首席,在王舍城外,靈鷲山七葉巖集會編輯起來;先由持戒優波離誦出律藏,次由多聞第一的阿難陀,誦出經藏。經過大眾的印可,完成了第一次的結集。


    後來,又經過幾次的集會整理,並且翻譯成各種文字,傳播到世界各國去。我國翻譯的佛經,一直流傳到現在的總名大藏經,在世界文化上,是極有價值的文獻。


    佛法的內容,說明了宇宙的真相,人生的意義,和道德的軌則。佛法之目的,在教我們怎樣去止惡行善,轉迷為悟,離苦得樂,捨己利人。佛法實是世界上最圓滿的真理,是人生所最需要的學問。人人能去研修佛法。

    參考資料
    http://www.budaedu.org.tw/budaedu/III-01-7main.html


    Mindfreedom補註:


    在末法時代的世間,僧伽及善知識仁者像佛陀的精神給予眾生依止教法,實踐履行佛陀的精神,世間萬法即便是佛陀的境界,有菩提心行開始,就有莊嚴淨土的佛陀境界!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