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還有三到六個月?


 


99自我轉化作業 ,余老師要我們回家想想,我真的如果只剩3-6個月的日子,還可以做什麼  ??這是遺書嘛?當然不是,是讓我重新認真、面對事實依然存在,避而不談~不代表消失!  


 


如果我還有三到六個月,我想要做什麼?


 


這個問題從我在九二一大地震倖存的那刻起,無不縈繞在我的心裡,但我所有的思想、作為其實只有存在「我只有今天」,這是在我身體記憶中存留下來的「刻印」、「遺物」,儘管看似我有再多的明天、計畫、功課……,以及目前的生活像是都在為這些而忙,也樂此不疲於這樣的生活。但我還是「只有今


天」,今天的說法是給我自己的寬容,其實下一秒的瞬間我都不能保證「我在」,存在的到底是什麼?其實我一無所知。給自己的信念是「我要好好的活每個時刻」。


 


我相信  佛菩薩讓我留在人間有祂的用意,更深信自己的因緣都有祂的道理,因為諸佛菩薩同我無二無別,而今是將自身處境退到「我還有三到六個月,我想要做什麼?」我前思後慮這個問題,與我當初活下來時的處境有何不同?天崩地裂活下來後的每一刻,我都在為往生做準備,每個念頭都心繫佛菩薩,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提及:「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因為沒死過,所以沒有把握可以往生極樂淨土。儘管現在依然健在,我只能將這個身體發揮到極限,順著因緣做每一件事。


 


很多人其實已經開始在思考,如果我真的只剩僅存的歲月裡,我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想做什麼?也出現參考目錄,如一路玩到掛、當櫻花盛開、心靈病房~~,但這些是可以被仿照的嗎?如果生命是可以讓自己掌握我要做什麼的話?這讓我憶起昔日我姊夫最後的心願,就是想再去一趟日本,與當櫻花盛開的電影略有相同味道,男主角回到妻子一生最想要去的地方,在那裡找到與妻子「共在」的感受而往生。這意味著什麼訊息?似乎在透露生命的尾聲可以由自己來決定。為自己劃下認為圓滿的句點。那我是否應該來做些什麼?


 


如果我真的即將逝去,外在事物已經不是生命中的必須,因為我只需要我自己


,我要面對的處境是我自己。回到我真正的內在空間,面對這一切的發生。但如果真的要面對世界,還是必須有些作為時,我唯一想做的就是回到父母的身旁,好好的陪伴他們,用我僅存的生命報答這一生的「恩」。這個「恩」字,對我來說很重、很巨大、很痛,有太多的情愫在那兒渾雜成為一片,不是用言語可以說盡。在僅存的生命裡,用我的「陪伴」替代往生後的「孝」,我已病重無法做什麼?或許我已無法言語,起居皆需要他人的照顧,但請將我留在您們的身旁,讓我最後能用「待著」的樣態,留在您們的身旁。


  
因為維繫我們之間的因緣線,即將斷裂。


因為眼睛一閉,我不知黑暗裡是否還能再見到您們。


因為我需要您們的照顧及愛,那是支撐我走完最後的力量,請您們不要將我交給陌生人,讓我們彼此面對、珍惜僅剩的時間。


若我身體發出味道,請不要將我送走,因為出了家裡的門,我不知道還會再回來嗎?


 


因為改變時間、空間,都已經無法再將過去的歲月給喚回,因為在不久的日子後,我們就將永別。未來在那裡呢?我們看不見,若說我還會有希望,那是安慰我們的維他命。雖然如此,我們還是有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共享彼此的「這一段」。就讓語言不再是我們之間的距離,因為我不需要你們在多說什麼?您們的握手、眼神、為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對我最好的,請容許我狠心的將您們的愛帶走,雖然我都不能做什麼,但我唯一為你們做的就是請您們記住「我永遠愛你們。」這是我僅存世界的責任與不捨。


 


但對我自己的內在世界,我必須要為自己做準備,或許我已經進入重度昏迷、意識不清楚的任何狀態裡,我依然持續做著自己的功課,利用我有限的清醒時間,做著往生的準備。所以「憶佛、念佛」的日課對我很重要,在無法有所作為的時刻,看佛像是再次喚醒我、指引我回歸的路。


 


昔日我陪伴姊夫往生的最後幾天,他呈現嗜睡狀態居多,但總是會有幾個片段是他突然醒過來,他醒過來見到我,就會說:「師父我有在念觀世音菩薩的名字,我要把功課做完才可以睡覺。」他說完之後有時可以念幾聲,但絕大部分時間又嗜睡。但是在每一個醒過來的時刻,他都心繫著他還沒有做完功課。我就是要這「念」,心心念念佛菩薩,因為身體敗壞的時刻,能全心全意的念佛即為少數,保持覺知的大有人在,我只求這念的覺知~~往生。


 


其實真的還有三到六個月,世界突然變的很小,而我無限的延伸,這無限的延伸載著我的心念,回顧此生的作為、朋友、生活種種,能繫的緣份千千萬萬,但這一切能代表什麼呢?因為回家的道路,還是需要我一個人走,還是只能回在自己,一切的事物已成透明、虛有,都不及---往生佛國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