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師如何降自己的膽固醇


 


台北榮總營養師楊雀戀,48歲,輔大食品營養研究所碩士。


 


我可能有家族遺傳,雖然瘦、但是從年輕時膽固醇就偏高,多在240250mg/dl左右。


 


更且現在快進入更年期,又多了一個心血管病的危險因子。


 


做為營養師,我從飲食和運動下手。


 


首先,我肉類吃得少、也不愛甜食,多吃魚、豆類、全穀類食物,幾乎天天吃優格,蔬果吃得更多。


 


魚類我選鮭魚、鮪魚等深海魚,豆類製品儘量多吃天然的黃豆、豆漿,不選素雞等過多加工製品,避開黃麴毒素和人工添加物。


 


2005年美國新的飲食指南建議,穀類食物應有一半是全穀類。


 


我的娘家過去是賣米的,所以我很會選雜糧,上市場時糙米、燕麥、蕎麥、薏仁、黃豆、紅豆等等各種都抓一把,回家煮成十穀米飯。


 


我們家很少以白飯當主食,有時還拿地瓜配飯,全家都吃習慣了。


 


我家燉湯也不會單用排骨,而是把一堆紅白蘿蔔、洋芋、芹菜等根莖瓜果放進鍋裡做成美味的蔬菜湯。


還會炒好幾道蔬菜,每樣的量不多,但種類多。


 


天天吃優格或喝優酪乳,是因為優格有益生菌,並且它的脂肪是短鏈脂肪,可以降低脂肪酸。


 


還有,上班太忙了,優格省時又止飢。


 


雖沒時間上健身房,但我的活動量很大。


 


到病房會診看病人,四樓以下用爬樓梯代替搭電梯;


 


上下班不搭醫院接駁車,快走15分鐘到捷運站;


 


星期六、日從我家走路到濱江市場採購家中一星期的食物,單趟大概就要20分鐘,回程又拖一車蔬菜水果,來回一天運動量就夠了。


 


現在我的總膽固醇多維持在220mg/dl左右,好在我的高密度(好的)膽固醇可以到104mg/dl,但還是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