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纖維囊腫是什麼?


問:我今年37歲,乳房會疼痛及用力去擠壓,左邊會有一點分泌物,是纖維腫體質,請問 1.到底什麼是纖維囊腫的體質?2.水瘤真的沒有關係嗎?3.只是我有朋友是說最好找2個醫生以上比較好,我是否也需要換另一個醫生再確定我的乳房問題呢?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 醫師


 


答:乳房纖維囊腫,也就是俗稱的「水瘤」,是女性相當普通的一種良性乳房疾病,在35歲至50歲的女性當中,每6人就約有1人患有此疾。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但是復發率高(也就是您所謂的纖維囊腫體質),即使經過切除,仍有一半以上的病患會復發。乳房纖維囊腫可為單側或雙側,可在乳房任何部位發生。它的發病原因不明,可能與女性荷爾蒙失調有關(因為發病者多為育齡期,停經後較少發生),且停經後婦女服用女性荷爾蒙也可能產生此病,因此可能與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有關。病患罹有此病常易覺乳房疼痛,並摸到硬塊,於月經來臨前該腫塊可能會變大而愈發疼痛,這種隨著月經週期忽大忽小及復發的疼痛正是該疾病的一大特色。乳房纖維囊腫本身是良性的,而其是否會轉變成乳癌仍是一具有爭議性的問題,然而許多研究報告指出乳房纖維囊腫之患者的確比一般未得此症者有較高的機會罹患乳癌,大約在1.7倍到4倍之間,因此我們建議您必須定期檢查。至於乳頭分泌物的問題,就您的描述看來,您似乎是在大力擠壓的情況下才會有少許分泌物,這應該是正常的情況(而不是由乳頭自己流出),必要時可再諮詢您的醫師。


 


就病患的權利而言,我們醫師並不會反對「第二意見」,也就是您可以再找另一位醫師作檢查及判斷,但也「恭喜」您信 任您的 醫師。


 


乳房纖維囊腫若造成您極大的困擾,確實也可手術切除,但就如上述所提,容易復發,除了醫師檢查之外,我們還是建議您養成自我檢查的習慣,如此您會對自己的乳房最為熟悉,有任何改變您也會最先知道,而能儘早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