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後他說,「未來一切天人師,一切意樂皆圓滿,我願普隨三世學,速得成就大菩提」,這還是講一樣的事情。他是說,未來會成為天人的師父的,是什麼?就是未來的佛。未來的佛呢,他為什麼將來能夠成為佛呢?因為他的一切意樂都圓滿了。就是他所想的、他所希望的,都是像我們上面講的普賢菩薩這個圓滿行這樣,他的意樂也都是圓滿的。那麼「我願普隨三世學」,就是說我願意對未來的這些佛呢,我一般普隨,就是說都跟著他們學嘛!就是所有的佛,將來會成佛我也要跟他學。而且我是怎麼樣的學呢?三世學。過去也學、現在也學,將來也學,就是不斷學就是了。那麼,因為我願意不斷的跟隨著所有的如來學呢,所以我得以「速得成就大菩提」。所以我很快成就這個,圓滿成就大菩提,就是成佛囉。為什麼呢?因為我這個學不是只是想到一時,喔,我現在很有興趣啊,我現在聽得很感動啊!而是想成說,喔!我過去、現在、未來都學。什麼意思過去、現在、未來學呢?欸,我過去有什麼地方不圓滿的,我要改過來啊!什麼叫「未來學」呢?我這個跟著學,要把它圓滿的這種心,是沒有止境的。我不是說,哦,我是熱鬧、熱鬧。等一下看說,喔,也沒有人理我啊,我這樣搞,也沒有人管你,我就算了,喔,那就不是了。他這個是,不管過去、現在、未來,我現在發的心是說,我一直沒有再二念了,專心就是都要一直跟著一切佛學了,有這樣的心,就是完全投入了,不再考慮東、考慮西,也不會改變了,那麼你才會速得成就,這樣的意思。




 




弟子﹕那不是也要有因緣嗎?


 




 上師﹕因緣是因緣啊!因緣是因緣,但是你本身能做到這一部分是最主要的。你自己本身是因哪,你這個因上如果圓滿,就像他這樣,就是完全投入了。那麼,這個「速得成就」是說,比起你三心二意,你是不是速啊,我問你?當然是速啊!對不對?那麼,「所有十方三世刹」,就是十方三世囉。所有的,「剎」是一個剎土,就是任何地方囉。十方三世任何一個地方呢,因為他前面已經教你這種觀念,就是說,微塵裏面也是有無盡的佛嘛,有沒有?所以就是十方三世任何一點呢,它那一點其實,因為它是,是我們的感官有限,以為它只有很小啊,其實它在本性上,因為它沒有本性,所以它都是法性,法性的話就是一切是無限一體。所以在無限一體上來看,任何一小點裏面,也還是「廣大清淨妙莊嚴」啊!它有無限的廣大、無限的清淨、本來清淨,然後有無限的妙莊嚴。那麼這樣子的情況裏面,「眾會圍繞諸如來」,「眾會」就是很多人包圍著,也可以說種種的會,也可以,兩個意思都可以啦,都沒有關係。就是反正這些如來,他有講過,前面有講過嘛,都是他的一大堆的眷屬,無量數的眷屬圍繞著嘛。那他現在是說,所有這些眾會圍繞著這個如來呢,他們都在菩提樹下面,他們現在是,這個是——當然你會講說,將來彌勒佛是在不同的樹下——但是這裏的意思是說,他們最後成佛,理想上的一個觀念,喔,他都在樹下,有著蔽蔭,在那裏打坐很久,然後他終於成佛了,有沒有?是這樣的形容了。




 




「十方所有諸眾生,願離憂患常安樂」,那麼,上面那一句,剛剛那一句是形容說,一切地方都是充滿了佛、菩薩;然後現在呢,說希望所有的在任何地方的這些眾生呢,希望他們怎麼樣呢,希望他們離開憂患囉,不再憂患有問題啊,而且常常安樂。而且呢,「獲得甚深正法利」,不但是頭一個這個「離憂患常安樂」,這可以只是普通世間的安樂嘛,有沒有?然後他不但是世間的安樂呢,他說「獲得甚深的正法利」,可以得到很深的、正確的這個佛法的利益。是什麼意思?就是他能夠深入學習佛法嘛!深入學、深入修、深入行,這樣他才能得那個深的佛法的利益。這樣的話,他才能怎麼樣?「滅除煩惱盡無餘」啊!把煩惱都滅掉,滅到什麼樣?盡無餘。完全消除沒有剩下了。有沒有?因為他如果不是有中間講的這一句說,得到「甚深的正法利」的話,他不可能除煩惱嘛,他就還會在輪迴裏,喔。


 




 弟子﹕那就等於成佛了嘛!


 




 上師﹕沒有、沒有、沒有!你如果「滅除煩惱盡無餘」的時候,你也可以只是那個什麼,看你對「煩惱」的解釋了。煩惱有煩惱障跟所知障。你如果只是煩惱障的這些煩惱沒有的時候,那麼,你還有可能有微細的愚癡在,叫「所知障」。你要完全成佛你要連所知障都沒有。你如果煩惱完了,你可以去到淨土了,就是你離開這個。所以這裏在那裏說消業往生、帶業往生的,其實主要是要有這個觀念,不然有的搞不清楚。他就是甚至說成說,連九品,連那個九品,分九品那些,就是也還有帶業什麼,那是根本錯誤的嘛。


 




 弟子﹕喔,那就是因為所知障的關係。


 




 上師﹕對!他那個因為只是說愚癡嘛。他愚癡還沒有解,但是你不這樣分的話,那你淨土跟這個輪迴的世間怎麼分開?一定是一個是煩惱都已經完了。那你忽然為什麼可以會煩惱完?是佛力把你消掉。佛力沒有把這些消掉的話,你說帶著這邊的煩惱去到那邊,不可能嘛,就亂了嘛!




 




那麼他說,「我為菩提修行時」,就是說,我為了證到菩提而來修行的時候呢,「一切趣中成宿命」。那麼「一切趣」,這個「趣」是什麼意思?是六道的意思。每一個趣是一種道。那麼,不管我,我因為為了菩提而修行的時候,但是還沒修行圓滿,你不是還在六道裏面嗎?那麼你不管去到哪一道中,「一切趣中」啊,你都「成宿命」是什麼?成就宿命通。你能夠了解說,我過去是怎麼樣。你了解宿命的話有什麼好處呢?我就不會忘了繼續修啊!我知道說我以前是修的人吶,我現在雖然是生成什麼,噢!我這個菩提心不忘,又繼續修下去了。由於因為我記得我過去這個菩提呢,「常得出家修淨戒」,所以我就是不管在哪一道呢,我就有那個因緣,去離開這個家的束縛。這裏「出家」的意思是離開家的束縛,而且懂得該怎麼樣做。「修淨戒」意思是說,怎麼樣才趨向佛法了,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那麼修起來呢,「無垢無破無穿漏」,那麼我就也沒有「垢」,就是罪犯了,也沒有罪犯了;也沒有破戒了,也沒有違背戒律了;「無穿漏」就是也沒有任何一點點的,「穿漏」就是有什麼缺失了,小瑕疵什麼都沒有了,就是戒也是都完全守得很好了。




 




「天龍夜叉鳩槃荼」,說天部的諸天哪、龍神哪、夜叉啊、鳩槃荼啊,這些都是那個天龍八部啊,這些的。「乃至人與非人等」,還有有的是人哪,有的不是人哪,人以外都是非人嘛!就是所有這些,不管這一類、那一類的,所有一切眾生呢,「所有一切眾生語」,所有他們這些不同種類的眾生,他們的話呢,「悉以諸音而說法」,我都能夠用他們那些聲音來說法,這樣的意思。就是說……




弟子﹕是講佛啊?


 




 上師﹕沒有、沒有,他講他自己的修行。我為菩提修行的時候,前面在講說常能夠「出家修淨戒」沒有缺犯囉;再來呢,「所有一切眾生語」,前面三句只是「所有一切眾生語」,種種眾生的語呢,我都能以他的音來說法,就是說,我能夠去到哪一道,為那一道說法去了。這樣子修我的普賢行。


 




 弟子﹕哦,但是還是沒有成佛。


 




 上師﹕沒有成佛,可是你不斷的修的時候,你遇到比你低的時候,你可以說法,為什麼不可以說法呢?對不對?然後呢,他這邊都在講他怎麼修嘛。




 




「勤修清淨波羅蜜」,什麼叫「清淨波羅蜜」?「波羅蜜」是講那個到彼岸嘛!就是其實就是講六度啦。這裏的「波羅蜜」是講六波羅蜜,那麼這六波羅蜜,因為都是要跟空性配合啊,所以是叫「清淨」,就是說它是本淨的。勤修這個合乎本淨的這個六波羅蜜、六度了。而且呢,「恒不忘失菩提心」,總不忘掉菩提心嘍。「滅除障垢無有餘」,把所有的障啊、所有垢啊,垢是惡業啊、戒犯哪,犯戒了、什麼這些,這些叫「垢」嘛;「障」呢,是自己有煩惱啊、自己有愚癡啊,這些叫「障」。把障垢都滅除了。「無有餘」就是都完全乾淨了。「一切妙行皆成就」,什麼樣叫「妙行」?就是合於佛法的、合於空性的、合於大智大悲的、大慈大悲的,這些叫「妙行」,喔。那麼,「於諸惑業及魔境」,遇到了魔障的這個環境啊,遇到種種使你產生惑的,就是什麼是「惑」?最根本的就是有對立的都是惑。就是說,只要有對立的觀念,就是離開本來清淨,就都是惑業了,根本上講。那麼細分去,當然就是貪、瞋、癡、慢、疑啊、什麼,這一類。不管是惑業啊,因惑造業,或者魔所現的境啊,就是什麼樣的境算魔境?就是說,使你離於正道啊,都算魔境了。不一定要外魔,心魔也是魔,知道嗎?就是離於正道的境都算是魔境。




 




弟子﹕心魔?什麼樣的心魔?


 




 上師﹕自己心起問題,這個也是魔嘛!有沒有?那麼,「世間道中得解脫」,他的意思是說,在這些惑業、魔境裏面呢,那是在世間道囉!世間道的環境都是充滿惑業、魔境。在這裏面呢,還是能得解脫,因為我上面這樣的修法。那麼,有個比喻呢,就是為什麼世間道中得解脫?就好像蓮華離開了水,離開了渾濁的水嘛;啊,又好像是什麼呢?日月在空裏面呢,可是它沒有停住。他的意思就是說,日月在空中沒有停呢,就是說我雖然進入了惑業、魔境呢,那我是有那個智慧、慈悲,就像日月一樣,所以我能夠穿過它們。就是惑業跟魔境對我來講,對於我的智慧跟慈悲來講,就像空一樣,我可以這樣不停的穿過,這樣子。「悉除一切惡道苦」,能把一切惡道的苦都除掉。「等與一切群生樂」,能給一切的眾生呢,「群生」是眾生嘛!平等的給他們樂,「等與」是平等的給。「一切群生」是眾生嘛,給他們平等的樂。「如是經於刹塵劫」,這樣子呢,經過了剎塵的劫,什麼叫「剎塵劫」?就是說,把一個國土所有的這個國土都化為一塵的話,那就無量的塵了。那樣塵數的劫,那你看多少劫?而且佛經講的話,就更會講說,多少、多少剎,這些剎都化成塵,這些塵都……,就是這樣講,就是無量、無量劫囉。那麼,「十方利益恒無盡」,就是利益十方,總是沒有盡頭,這樣子。好了,今天先講這樣子。




 




現在要講的是第二頁這邊開始。「我常隨順諸眾生,盡於未來一切劫,恒修普賢廣大行,圓滿無上大菩提」,就是說,我要常常隨順一切的眾生呢,然後盡於未來一切時候,任何時候呢,都要一直修這個普賢的這種廣大行。就是說,不管做什麼都想成所有眾生都在修啊,什麼、什麼……。這樣以便「圓滿無上大菩提」,那麼這個「圓滿無上大菩提」,也不會是只是求自己圓滿無上大菩提,因為你修都想成一切眾生在修,所以這個圓滿無上大菩提是,也要眾生都圓滿,這樣的意思。而且如果只是個人,也不用講說「盡於未來一切劫」嘛,對不對?你什麼時候圓滿,你就可以停了。他說,盡於未來一切我都不斷的修,為什麼?是因為為一切眾生。那麼,前面這個「我常隨順諸眾生」,這個就是有名的那個「恆順眾生」那句話的來源吧!那,這個地方,陳上師以前寫過一篇,就是特別強調說,這個隨順,不是說眾生怎麼樣,你都跟他一樣,那這種隨順是不對的。因為你目的是要圓滿無上大菩提,你的隨順的意思是說,隨著他的根基,順他的根基說,他現在只能學多少,要怎麼樣才能教啊,順他那個情況教導,一點一點慢慢帶出來,這樣的意思。不是說,喔,他錯,你跟他錯,那就跟菩提沒有關了,有沒有?所以,但是這裏呢,隨順裏面有一個,一個就是表示說,眾生不是一下子都能夠什麼都教的,有沒有?你只能順他的情況教;然後另一邊是說,恆順其實很不容易,因為我最近寫的,好像不知道那也寫嘛,就是你不是,就是那個講懷柔的那個,就是你不懂得他的根基啊,要該怎麼教啊,你怎麼樣去教他?你怎麼樣隨順?有沒有?你教的都會不對嘛!所以要隨順也是很不容易。所以這裏面就是說,這個你不細想的話,就這樣一句,「恆順眾生」就過去了,也容易可能有剛剛講的陳上師指出來的那個誤解,然後另外一個就是,你要了解說,即使修恆順很不容易,你要教得恰好,是很不容易的喔。




 




「所有與我同行者,於一切處同集會」,這裏所謂的「與我同行」的,不是說跟我一起走路的,而是說跟我一樣修這個普賢廣大行的。所有跟我同樣修這個的呢,那麼,在一切地方呢,喔,我們都在一起,為什麼?我也是修一切眾生、你也修一切眾生,那不管我們在什麼地方修,我們都是一起在,等於不管是只有我在修,或是只有你在修的時候,還是等於我們都一起在修囉,對不對?而且呢,因為都是同樣這麼廣大的心態,那麼我們的身口意業什麼,都是一樣囉。那麼「一切行願同修學」了。再來「所有益我善知識,為我顯示普賢行」,說,所有能夠幫助我的善知識,是哪一些善知識呢?就是他使我看到普賢行的,這都是我的善知識,不管是直接的師父啊,天天教導的人哪,還是偶而看到啊,我看到說,哎,他也是做這樣子的,也是為一切眾生在做。那麼「常願與我同集會」,我希望什麼呢?常常能夠跟我都是常在一起囉,大家見解相同,修的行也相同,希望能常在一起。而且呢,「於我常生歡喜心」,而且會對我喜歡,那這個不用說,為什麼會喜歡?因為見解都一樣,做的都一樣,當然喜歡你囉!




 




那麼「願常面見諸如來,及諸佛子眾圍繞」,希望呢,能夠常常看到所有一切的如來囉,並且呢,不只看到如來,而且是看到如來被他的那些眷屬圍繞著的。然後對這些如來以及他的眷屬呢,都興廣大的供養。「盡未來劫無疲厭」,就是永遠在做這個廣大的供養,沒有疲厭了,不只是佛,而且所有他的眷屬,都要供養。「願持諸佛微妙法」,希望呢,我能夠,「持」呢,有護持、保持、持守的意思,那麼一種護持法,就是說比方說,這個是經典吶,這個是哪個好的開示囉,那我把它保存下來,這也是一個持法;還一個更偉大的持法,就是說你真的懂那個意義囉,你能夠解釋給人家聽囉,你能夠照著做囉,這樣是更深入的一個「持」。「諸佛微妙法」,「諸佛微妙法」裏面最微妙的,就是空性囉,懂空性然後就是有智悲,從智悲裏面呢,自然生出來種種方便,就是說這些都能夠通達。那麼「光顯一切菩提行」,就是能把所有的,合乎菩提的這個行為呢,都能夠光顯它,光顯它是做什麼?比方說,你去讚揚啊,或者讓人家知道啊,或者自己來做,這都是光顯嘛!就是使世間可以看到有這些菩提行,可以了解菩提行,那就是都是光顯,就等於弘法囉,讚嘆、弘法、隨喜,這些都算這個了。那麼「究竟清淨普賢道,盡未來劫常修習」,就是說,這個普賢這個道是解脫的方法、解脫的路。這個普賢的修法是究竟清淨的,是最終極的清淨,為什麼?他永遠都是想這種無盡的時空、無盡的眾生、無盡的……,有沒有?這樣子的想法的時候,完全沒有我嘛,都是在那個整個法界一起的裏面,所以這個是究竟的清淨了。那麼,希望將來未來劫,將來永遠沒有止盡的,我常常還是在修這個了。




 




「我於一切諸有中,所修福智恒無盡」,我在一切諸有中,「諸有」是什麼意思?他們說三界九有,大概就是說九種有情吧,就是這些裏面囉。那就是,你看欲界、色界的話,這種當然是認為有了,有形象嘛,對不對?那麼,不曉得無色界算不算有,「九有」不曉得指到哪裏,我不記得了,反正是三界裏面的啦,叫做「諸有」。你去查那個佛學詞典,九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的九,九有(註﹕一欲界之人與六天,二初禪天,三二禪天,四三禪天,五四禪天中之無想天,六空處,七識處,八無所有處,九非想非非想處)。「所修福智恒無盡」,就是說,不管我去到哪一道,他前面好像也有講過嘛,不管這個在修菩提的過程中,哪一生去到哪一道啊,那麼他都在那一道繼續修啊,那麼他所修的福智呢,因為他是普賢行,所以是無盡的,因為他都是想一切眾生同修嘛!那麼,因為他修的福智無盡呢,他所得的結果,得定啊、得智慧啊、得到方便,方便就是怎麼樣渡生啊;還有解脫,為什麼說解脫?解脫有不同層次啊,正果有不同的層次,有沒有?那麼這些呢,他說「獲諸無盡功德藏」,就是說這些修行的佛果,所有的,他也可以得到這些無盡的佛果的意思。他說「一塵中有塵數刹」,就是微小的一點的裏面呢,這麼小的空間裏面呢,都有,「塵數剎」是說,像說你把所有的東西都化成塵了,那麼多數目的剎土,都能夠在裏面。而且這不但一塵裏面有這麼多、數不盡的國土;每一個國土呢,有難以思量的數目的佛在裏面。它這種都是這樣,就是無限裏面又無限、無限裏面又無限。而且每一個佛呢,都是有無盡的那個眷屬環繞著。那麼,從這種見解裏面來看,這個「我見」是說從這種見解裏來看呢,看到什麼?看到說,他們這麼多的佛一直都在教導著;「演」是演示嘛,演也可以是講解,也可以是演出,就是做出來菩提行囉。那麼「普盡十方諸刹海」,他說,十方不是無邊無限嗎?就是八方嘛,對不對?平面是八方,還有上下兩方,變十方。十方,這個沒有邊限的這個空間呢,有無窮盡的國土,所以叫做「剎海」。就是說一個、一個世界像海那樣子,剎海的意思就是這樣。就是說,他們的觀念是說,往哪邊去有多少世界,這個世界,多少個這種世界又構成一個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是這種講法。就是說非常、非常多的世界呢,那麼,在所有這麼多的世界裏面,這個每一個世界的一個、一個的毛端呢,都有三世海。知道嗎?那麼多的空間呢,每一個空間的一滴滴裏面呢,都是包涵了三世,三世海。




 




弟子﹕那個「剎」,有沒有那個「剎那」的那個意思?




 上師﹕不是、不是,不是、不是。諸剎海,這個都是講那個國土的意思,剎土。然後每一個毛端呢,三世的所有的這些海,又都在裏面。他這個不止——現在講的,就是玄中又玄了,就是無盡中又無盡——不止是一點裏面,十方無盡的都可以在裏面,而且是,不止是一時的十方無盡在裏面,過去、將來無窮的時空裏面的所有的也都在裏面,這樣子的意思。那,這個為什麼可能?就是空性嘛!空性,他說無我,無我的話一切一體,一切一體的話,即使這一點也是跟那些是沒有差別。那你這個怎麼樣,我們的經驗裏面怎麼了解?就是說,喔,你如果抓著說,我眼睛看得到、感覺得到的,那現在是這樣,等一下又另外一個情景、另外一個情景,都是不一樣,都是分隔的。但是我看到的呢,不是這個不同的地方,而是看到說,不管去到哪裏,能夠覺受的這一個,本身沒有東西可以限定它的這一個,總是一樣的。所以,你為什麼分別說,這樣子好、那樣子不好,這樣子喜歡、那樣不喜歡?是你自己迷於這個境,有沒有?你不為境所迷,那你去到哪裏其實是一樣的。是你自己不了解這一點才那個,他現在是了解了以後,他不但是能夠說不被那個境綁住,而且他更進一步了解說,欸,我在這裏的時候,不要被這一點綁住,我要了解說就是永遠的,不止這一輩子,有沒有?生生世世永遠的,不管哪裏,不管什麼時、什麼地,其實都一樣,他這個其實真正在講是這一點。所以這一點非常重要,你真要懂這一點,你其實這樣就解脫了。其實只是要領悟這一點而已。那麼他說一一的毛端,把我們剛剛講的說,十方三世的剎土的都在裏面呢,而在這裏面,有什麼呢?有佛海、國土海,就是說有無量多的佛、有無量多的國土。「我遍修行經劫海」,那麼,我都進去修行,而且我進去修行,每一個地方修行的時間是什麼?又是無限的。他就是空裏面有無限的時,時裏面有無限的空,就這樣全部都是無限的,時空無限,喔。那麼,我所有遇到的,所有這些這麼多、這麼多的如來呢,他的語清淨囉,他每一個講的話都是清淨,為什麼?都是不是真的有什麼世間的觀念出來的,而是從空性裏面出來的,所以是清淨的。




 




那麼,「一言具眾音聲海」,它說,他隨便發一個話呢,裏面呢,就充滿了各種眾生聽起來,所有的他們那種音聲,都在他的話裏面都有。這個是為什麼可能這樣?這個你不要想成是我們聽的聲音,它這個意思是所有法界的聲音。佛發出來清淨的音,就是其實就是整個法界所有音本淨,那是佛發的一音哪!那麼他這個一音呢,那,因為是法界所有音的本來,所以就充滿了,就是眾生的音聲都具滿了。而且呢,「隨諸眾生意樂音,一一流佛辯才海」,那麼,隨著眾生,「意樂」就是他所能了解的、他所喜歡的,他去聽到這些聲音的時候呢,欸,這些聲音就傳達出來的是什麼?佛的辯才海。就是佛的所有的種種的,這裏的「辯才」不是要跟人家辯啊,而是說指點他說,哪個是對、那個是不對,有沒有?佛的辯是在做這個作用,就是引導的那個作用,對眾生產生了那個引導的作用。那這裏面最重要的地方,不是說佛每一個聲音,他都是說要把你的跟你的觀念,說你這個觀念不對,你這個觀念才對。不是這樣,而是他本淨的聲音,使你聽到聲音,你也體會到聲音的本淨的時候,那是最深的,直接把你從迷裏面拉出來的,這樣的意思。就是說佛發出的音聲啊,可以有這種使你出迷達悟的這種作用,那為什麼呢?因為法界一體本淨的話,你要是聽到它本淨那一點的時候,你就出迷達悟啊。




 弟子﹕什麼時候聽到啊?


 





 上師﹕它本來、它隨時你都是聽到,只要你心裏不夾雜世間的觀念的時候,你聽到的那時候是本淨的聲音,這樣子。這樣子講才能夠把這麼玄的,真的在我們的範圍內了解,為什麼說佛哪一個音聲,任何眾生聽,都變成他的辯才海。


 




 弟子﹕那也要自己修到清淨,才可以聽到啊!


 




 上師﹕當然啦、當然啦。但是他這個之隔,就是迷悟之隔,就只在那一線而已啊!就是你還有執著的時候,你聽到的就是都是不是本淨的聲音;你哪一刻離迷,哪一刻沒有執著,那一刻聽到的就是本淨,有沒有?




 




那麼「三世一切諸如來,於彼無盡語言海,恒轉理趣妙法輪,我深智力普能入」,他說,三時十方一切如來呢,在他們無盡的語言海裏面,就是在他所發的任何音聲裏面,總是轉,就是在開演、傳達這個理趣的妙法輪。就是說,諸法的這個「理趣」,是說它那個道理,真正的道理所在叫「理趣」,就是說真正的道理是怎麼樣子的。這一個就等於說在說空性,任何的他這個總是在講空性的。那麼我很深的智力呢,都能夠進去。這個「理趣」喔,頭一個「理」是那個真理的意思,「趣」是平常所說道理的意思,就是真理的那個道理,是「理趣」。那麼說「我深智力普能入」,就是說我很深的智慧,有能力呢,把這個一切如來他們所講的,那個很深的那個真理的道理呢——那些微妙的法輪,就是把法開演出來,講給你聽,這樣叫「轉法輪」嘛!這些呢,我有很深的智慧力,「普能入」,都能夠入,都能夠了解。「我能深入於未來」,我能夠到,未來我都能夠去到,怎麼樣呢?把「一切劫」喔,那麼長的時間呢,如果縮短為一念,如果一念是將來一切劫,包括了將來的一切劫,那麼長的時間當作一念那麼短的話,這樣子三世所有一切劫,三世所有一切劫裏面呢,每一個,所有一切劫裏面的每一念,都是把所有的劫都放裏面,這樣的,那麼多的時間裏面呢,無盡的無盡。「為一念際我皆入」,我只要在一念之間呢,我就能夠深入到所有的這些「無限的無限」的裏面去。那為什麼呢?因為我在每一念,我就了解說這一念就是永恆啊!就是不管你多久遠,過去、現在、將來多久遠什麼,與這一念毫無間隔、毫無差別,永遠就是「這一刻就是永恆」。




 




「我於一念見三世,所有一切人師子」,我在這一念裏面,我能夠見到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一切的,「人師子」就是能夠教人的這些,就是佛了。「亦常入佛境界中」,而且我是不止是能見到他們,因為你這個真的能見,是什麼?你進入法身,你才有可能見嘛!不然你怎麼一下子能見到?就是你已經——這個「見」是證入——證入法身。因為我已經能夠證入法身,見到他們一切,所以呢,我也是常常就在他們的,佛的境界裏面了。「如幻解脫及威力」,而且我能夠同樣的有像佛一樣的,為什麼叫做「如幻的解脫」?因為進入了佛的時候,了解說,本來無縛嘛!所以所謂的「解脫」,也是好像說原來以前受束縛,說只是像做夢一樣,夢醒了。所以這個解脫呢,也好像也不實在,因為進入了沒有解脫不解脫的問題的情況的時候,那麼,所謂解脫跟不解脫的分別,也是一個虛妄的分別。以前有迷,才有那種虛妄的分別;一從迷出來,本來是一切解脫的、當下解脫的。所以我就進入了這種,從解脫以後來看,這個解脫也不過是如幻而已。其實那樣講的時候,就是以前的不解脫也是,也是如幻嘛。迷也是如幻而已,就好像你正在做惡夢的時候,哎呀!苦啊、苦啊、苦啊!醒過來,欸,那怎麼樣?不過一個夢而已。有沒有?那你說現在多好啊、多快樂啊!哎,等過了幾十年,回頭一想,喔,也只是像夢一樣。都是如幻了喔。那麼,還有呢,佛的種種威力啊什麼,我也可以入了。他佛主要的威力是什麼?就是因為一體嘛!一體的話智悲都無限了,而且智悲無限裏面產生的作用也無限。為什麼無限?因為他是整體起用,有沒有?我們平常觀念說,哦,這個我做不到。他是一體,他就是已經都在那裏了,哪有什麼叫到不到?就當下可以到。所以他這些都能體會了,他證入一體了。那麼,在像一毛端那麼小的極微之中呢,哇!因為懂得一體,就能夠「三世所有莊嚴刹」,這個講主要是講國土了。三世所有國土也都可以現出來了。那麼,十方有無盡塵數的那個刹土呢,每一個剎土裏面的每一個毛端呢,「我皆深入而嚴淨」,我都能夠去到那裏,而且怎麼樣嚴淨呢?因為我在那裏面看見有無盡的國土嘛,所以那個也都嚴淨了。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裏了。




 




「所有未來照世燈,成道轉法悟群有,究竟佛事示涅槃,我皆往詣而親近」,他說,所有未來喔,可以照耀世間的燈,這是指什麼?就是所有這些將來會成佛的這些人,所有的將來的佛啊,他們呢,「成道轉法悟群有」,他「成道」,就是他證到、圓滿證覺囉,成佛囉;「轉法」就是他把這個佛法的道理開示給人家,教人家怎麼樣修囉。那麼「悟群有」,這裏「群有」我想應該意思就是眾生的意思,所有的有情啊。讓所有的有情啊,都開悟了。那麼「究竟佛事示涅槃」,那麼,這些未來照世的燈呢,它會做哪些事情?他會做怎麼樣修行,修到成道,然後弘揚佛法,使眾生開悟,然後到他的因緣,他該做的佛事都做完的時候,「究竟佛事」就是說,他佛事都做完的時候,那麼他就示現涅槃了。就是他每一個佛出來他都會這樣嘛。就是一個,從出生以後,然後怎麼樣子變成發心出家修行啊,然後怎麼樣、怎麼樣,到最後涅槃。那麼所有這些佛呢,「我皆往詣而親近」,就是說我都會去那裏禮拜他們啊,然後親近他們,跟著他學的意思了。那承侍他也是親近。承侍、從學,就是都是親近。那麼前面這一段裏面它這個是這樣,就是我們說佛「八相成道」嘛,就是怎麼樣子決定他要怎麼樣出生啊,然後出生以後,怎麼樣出家啊,什麼,這樣叫「八相成道」的。他們西藏很多那種,成就者或者祖師的傳記,他們也都是把它寫成這樣子,知道嗎?就是他怎麼樣出生啊,然後他怎麼樣出離來修啊,然後怎麼樣成就了,然後成就了怎麼樣弘法,就是照這種規矩在寫。




 




「速疾周遍神通力」,那麼我去跟著這些佛、菩薩,跟著這些佛,承侍他們啊,跟他學啊,那為的是什麼呢?因為跟在佛的身邊學囉,然後承侍他囉,幫助他做事業囉,那麼你自己修行上,就很快可以得到哪些結果呢?「速疾周遍神通力」,就是馬上呢,很快的就,所有的神通力就會獲得了。「普門遍入大乘力」,就是大乘,大乘的特點他就是說,種種方法六度萬行嘛,對不對?種種方法救渡一切眾生啊,那麼他要「普門遍入」了,他說大乘的這些種種的法門啊、什麼,他都進去學會了,具足了這種功德力了。那麼再來呢,「智行普修功德力」,那麼他智慧上和行為上呢、行持上呢,種種都去修習,那麼因為你種種的智慧跟那個行持你都修習的結果,你就怎麼樣呢?你就很快的獲得了種種的功德,這些功德大到變成有力了,這樣子。那麼「威神普覆大慈力」,「威神」是什麼意思?就是說,因為你這麼清淨啊,你這麼的為眾生服務啊,又知道又有種種的方便啊,所以呢,你這個修成,你就是慢慢在菩薩道上進步了。那麼菩薩道上你越來越高的時候,你就有種種的自然的這種清淨的功德啊,這種東西在其他不清淨的,或者功德不及的,他們一遇到你的時候,會感覺到你這個是不一樣的,這種是一種,這種感受就可以說是威神了。就是說這個,這是一個不一樣的,怎麼講?覺悟的眾生了。那會感受到那種,而這樣子的他這個威神呢,又不是那種說,世間說,噢!誰有力量,讓人家覺得壓迫感,不是的。他這個是因為越清淨,他就越慈悲啊,所以他是怎麼樣呢?大慈力喔。他這樣子對所有的眾生,遇到他都覺得說,哇!這麼慈悲的關懷,那樣子的。而且這個慈悲、關懷,怎麼感覺呢,哦,從他怎麼教導你啊,怎麼樣照顧你啊、怎麼招呼你啊,人家可以、其他眾生可以感受。




 




然後「遍淨莊嚴勝福力」,就是說什麼叫「遍淨莊嚴」?就是說,他不管在什麼行為上、什麼意念上、什麼語言上,發出來的聲音什麼,都是本來清淨的、都是引導人向佛法上走去的。那麼在這樣子的情況下呢,那麼他有一個什麼樣特別的力?就是勝福。什麼叫「勝福」?就是說,這不是世間的福德,這個是那個出世間的功德,所以叫「勝福」,殊勝的福德,就是出世間的功德力。那麼「無著無依智慧力」,那麼他學會了什麼呢?沒有執著囉!「無依」的意思是說,心沒有依於什麼,沒有仰賴什麼,完全,因為他進入無限一體的話,沒有對立,沒有對立的話就沒有依靠什麼,或者什麼,那麼這樣的時候,那麼他是什麼?智慧圓滿,智慧圓滿所以就有力了喔。那麼「定慧方便威神力」,就是你看,他不管在什麼時候呢,他是本定啊,本來那個無限一體的話,沒有能夠擾亂的,也沒有能夠定的,對不對?在那種情況下,就是本來的,就是陳上師所謂的「法界大定」囉。就是這種整個法界一體的這個最大的定喔。那麼還有智慧方面,智慧方面都圓滿的時候,有種種的方便了,就知道怎麼樣救渡眾生,因為他一遇到眾生,他就知道說他問題在哪裏啊,他為什麼不能定啊,他執著在哪裏啊,那麼智慧就看出來他問題在哪裏,就針對他的問題來開導他嘛。所以這樣子呢,他會有一種威神力,這個地方威神力,就是像我們剛剛講的,就是眾生遇到他,哎!這個人怎麼我們害怕他不害怕?哎!怎麼我們有問題他都知道,而且教導我們怎麼解決,那麼感覺他的威神了喔。那麼「普能積集菩提力」了,那麼他能夠積集的什麼呢?就是種種的,是幫助你在那個菩提道上成就的,所需要的種種的東西呢,他都能夠積集。哪些東西呢?比方說,你要有健康啊、你要有安定的環境啊、你要有好的老師來教導你啊、你要有好的那個同學互相勉勵啊、什麼,這些呢,都能夠把他聚合起來,為什麼能夠呢?根本上是因為那個菩提心真實囉。菩提心真實的時候才會。你看,你心裏其實是比較喜歡個人的東西,你最後就會追逐個人什麼、什麼去了,有沒有?你菩提心真實的話,你就才會真正的走上這個菩提道,才會真正的有好的老師,因為你的選擇就是看說,是不是菩提心,不是看說他有名沒有名啊,有錢沒有錢,有人沒有人,有沒有?所以,所有能夠適合菩提的,你都能積集呢,根本上還是說,你這個菩提是正確、真誠的,那麼這樣子,就會得這個力出來,菩提力。就是說一方面在講,就是什麼都能積集,但是你要了解說,為什麼什麼都能積集來造成菩提?還是菩提本身,才能夠這樣子喔。




 




那麼「清淨一切善業力」,他這個呢,因為他本身純粹囉,他跟著這個所有的佛修,都是修的清淨的囉,所以遇到什麼事情,遇到他,都轉成清淨了,因為你如果是世間心的話,就是對立,就是搞來搞去,我好你好,或者我好你不好,就是善惡恩怨啊、什麼,這樣搞來搞去,不能清淨啊。他這是什麼都是本淨的話,什麼遇到他就不再去這樣糾纏,那麼不再對立,那就一切清淨,那麼這樣子的時候,他把它叫做「善業力」囉。不過這個地方嚴格講,這種是淨業力囉,這就不是平常的善惡,它這個只是講這麼好的力,但是它這個是能夠清淨一切是淨業力,本淨的力量。那麼「摧滅一切煩惱力」,這個地方是說,有力量呢——哦!這樣的話,這一行要另外一個解釋囉,不是這樣囉——他說「清淨一切善業力」,是把一切的善業都化為本淨,因為你看下面一行,才知道這個地方的意思是這樣了。就是說一切的善業呢,它都清淨,為什麼把它清淨?就是本來只是善業,你一迴向菩提,就變成說是為一切眾生,有沒有?你只要一迴向一切眾生,就變成本淨了,就跟原來只是說我個人做個好事,我將來應該我得一個善果,那個就不一樣了。因為我一迴向給一切眾生成佛,馬上成為本來清淨的東西,因為是跟菩提有關的,所以是清淨一切善業力。然後「摧滅一切煩惱力」。一切煩惱為什麼能夠摧滅呢?你有我執就永遠不可能摧滅的,所以就是根本我執都沒有的時候,那麼就摧滅一切煩惱了。那麼諸魔的力,為什麼能降服諸魔?這個地方有相對跟究竟的來講。相對來講,就是說某些魔你能夠勝他,是為什麼?你比他清淨,你就能勝他了。就是說他來攪你,你不跟著他跑,你已經眼光比他開,你不被他騙去跟他糾纏,那時候你就降服他了;但是究竟的降服呢,還是在於說,你進入說沒有對立了,完全沒有對立的話,那就一切諸魔,也沒有魔了嘛,沒有魔、沒有佛,沒有分別了。那麼「圓滿普賢諸行力」,而且呢,把普賢的這所有的行,這裏的「行」就不是只是行為了,這就是他的身、語、意所有的,就是我們前面講的那種無限又無限、無限又無限……,都能夠圓滿。哇!這個是不得了了。他就是說,喔,我去佛那邊呢,就要學到這麼樣子,那你想,真正這些都學到這些,就是等於佛了,還有什麼?有沒有?就是跟著佛學,一點一滴,這一方面、那一方面,我都學到充滿了這些力呢,那當然他本身也就是就成佛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