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該怎麼治療?


 


自己是癌症病患,喫了好多苦頭,其中的辛酸血淚不足為外人道,正是因為自己親身經歷過,所以不希望其他人再受這樣的苦,每當被問及罹患癌症該怎麼辦?我總是苦口婆心,不要逃避,積極接受正規治療。


 


但是正規治療就一定是最好的方法嗎?老實說,我不知道!如果連腫瘤專科醫生都必須承認目前醫學對於癌症所知的太少,我又憑甚麼為正規治療背書?我所能做的只是分享我的經驗,老老實實把我用過的方法告訴大家,也老老實實把我周遭癌友的狀況告訴大家,沒有走過的路我不會裝熟,但是走過了我就絕不裝傻。發病三年以來,我不斷修正對於「治療癌症」的觀念與看法,面對越來越多朋友的疑惑,或許很多問題我必須誠實回答「不知道」,但是我不會人云亦云,甚至推薦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治療方法。


 


我在新店慈濟醫院被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再次諮詢過仁愛、榮總與長庚三位直腸肛門外科醫生之後,決定在林口長庚接受手術。打開肚子之後,發現大部分淋巴結已經受到波及,兩位長庚、一位萬芳醫院的腫瘤專科醫生異口同聲告訴我,如果不接受化療,百分之百會轉移,於是我做了十二次預防性的化療,中間因為輸血而感染 C 肝,又因為沾黏開了第二次刀。剛剛結束化療,主治醫生就發現我的骨盆腔深處有一顆淋巴結不正常的擴大,在口服「截瘤達」觀察兩年之後,決定以正子攝影判斷良惡,很不幸的,除了證明這顆淋巴結是惡性的之外,還在右腹找到另一顆也是惡性的淋巴結。雖然在「截瘤達」控制之下,我的狀況一直保持穩定,但是我們決定除惡務盡,所以一個月前我開了第三次刀,把惡性淋巴結廓清,但是右腹的惡性淋巴結與輸卵管沾黏,為了安全起見,外科醫師拿掉了我的右側卵巢,緊接下來,我又要接受六次預防性的化療。


 


我簡略敘述病史如上。老實說,發病當下我並沒有考慮採用中醫治療,因為我的狀況太緊急,腫瘤幾乎已經堵住腸道,再加上並沒有熟識的中醫生,也不知良莠如何,我承認自己沒有勇氣捨西醫而就中醫,實在很難拿自己生命當賭注。所以後來遇到少數強硬派的中醫擁護者,詛咒似的把開過刀、做過化療... 凡是採取西醫手段的癌症病患通通貼上「一定轉移」或是「死定了」的標籤,我只能搖頭苦笑,不知道他們能不能設身處地替我們「沒有轉移」也「還沒有死」的癌症病患想想?我們該做何感觸!或許中醫對付惡性腫瘤真的比西醫高明,我也很羨慕那些成功案例,如果要挑釁的問我「某人的大姨媽的丈人的表姊的小姨子的弟弟,得了癌症也沒開刀也沒化療,吃吃中藥就好了」!我真的真的打從心底為他高興啊!但是我必須老實說,目前為止,孤陋寡聞的我還沒有看過純粹以中醫治癒癌症的案例,更別說像我這樣三、四期的癌症。我當初選擇的是西醫,後來才輔以中醫治療,我不能斷言孰優孰劣,我相信兩者都有成功與失敗的例子,只是西醫把這些數據化了,攤在陽光下,而中醫沒有。


 


偏方草藥呢?千萬不要試!乾脆一點的說,我不但沒有見過因此而痊癒的例子,反而身旁吃草藥偏方的癌友都去世了!如果健康的人想試試草藥保健身體,或許為害不大,但是已經罹癌的人孤注一擲在草藥上面,簡直是自殺!因為草藥寒涼的性質,最常見的反應就是腹瀉,我不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美其名「排毒」?連續的腹瀉不但不能排毒,還會使免疫力劇降,癌細胞只會趁機坐大,所以我不回應「某人的大姨媽的丈人的表姊的小姨子的弟弟,得了癌症也沒開刀也沒化療,吃吃草藥就好了」這類問題!因為我送走了不只一位在吃偏方草藥的生死之交,這樣的經驗足以讓我警覺,也希望其他癌友借鏡!


 


有位許達夫醫生,出了兩本成功抗癌的書,在電視上聲淚俱下,要永遠為癌症病患服務。我寧願相信他的真心誠意,但是以讀者的立場,尤其同為大腸癌第三期病患,我必須老實說,拜讀他的大作之後,真的讓人對開刀、化療遲疑卻步,轉而尋求各式各樣商業產品,奢望具有「療效」。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但是有幾個人能像許醫師那麼幸運?何況許醫師也接受了數十次放療才使腫瘤消失,並非完全都是自然療法,我不解為什麼他痊癒之後卻積極鼓勵癌症病患放棄正規治療?我倒是碰到過幾位大腸癌的病友,很後悔受到許醫師影響,耽誤了治療時機,花大把銀子買他推薦的淨水器、保健食品,結果腫瘤轉移到肝、肺與骨頭。許醫師自己提出案例,很多到他診所裡治療癌症的患者痊癒了,我當然要祝福這些病友,但是我摸摸荷包,沒本事看齊許醫師每個月數十萬的開銷,沒本事能用金錢換回健康,所以啊,我對許醫師的抗癌方式還是持非常保留的看法!


 


許醫師也提到「氣功」對他的幫助,我也因此到「梅門氣功」交過學費,但是終究是一筆負擔,也怪自己魯鈍,沒練出什麼感覺來,再加上裡面的師兄師姐們對於正規治療的輕蔑與不屑,搞得當時正在做化療的我深有罪惡感,既然道不同不相為謀,於是到此作罷。倒是接觸「新郭林氣功」之後對氣功改觀,不敢說有什麼神奇的功效,倒是可以當做緩和的運動,不僅食慾增加,睡眠品質也會變好,我持續練習了三年,本來打算今年四月要到北京考正式的證照,但是沒想到因為開刀而必須放棄。我也看過很多病友找氣功大師運氣發功,大多嘗試過的人告訴我可以緩解一時的不適,但是妄想根治癌症?唉,別人有沒有效我不知道,可惜在我身上差得遠了!我自己也試過,奔波到高雄,還必須配合時辰,大半夜裡不能睡覺,累的半死,前後將近半年,結果惡性的淋巴結還是惡性的,還又多長一顆出來,這是我的親身經驗。想藉氣功抗癌的同學,我的建議是勤快一點,自己練才有效,持續練才有效,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過於誇大其辭的宣傳,要冷靜保持判斷的智慧!


「神蹟」也是很多罹癌病友的冀求,就是藉由不可思議的力量治癒癌症。我常常在基督教或新教的刊物上看到被醫治的神蹟,也的確有病友因為冀求被醫治而進入教會裡,或許我沒有這麼好的運氣,沒有真正看到被醫治的例子。不僅西方的宗教如此,本土的道教名堂更多,延壽、制改、蓋魂... 數都數不清,這些儀式到底真的留住了誰?抱歉,我也沒看過!佛教呢?本來生死如一,如果往生淨土,那是求之不得的事,四大本來就是一時的假合,不留戀這副色身的。一貫道呢?聽說也有很多神蹟,但是我認識的病友沒有因此好起來,過年前也走了。所以宗教跟治療癌症有關嗎?還是有關的,但是僅止於心理層面的、形而上的,或許因為心靈受到撫慰而增加了毅力與勇氣,我倒是明顯感覺有信仰的同學比沒有信仰的同學來的樂觀快樂。


 


 


還有一派「唯心論」的病友,認為只要心情愉快,癌症即使不治療也沒關係!我乍聽實在傻眼,除了阿 Q 以外,原來還是有人用「精神勝利法」!?要知道癌症前期幾乎是完全沒有症狀的,所以放任不管或許一時並不會有感覺,但是不要忘記,絕大多數的惡性腫瘤會隨時間增大,而且越到後面速度越快,一旦查覺不適通常都是第三期以後了,預後不佳。所以別急著判定「某人的大姨媽的丈人的表姊的小姨子的弟弟,得了癌症也沒開刀也沒化療,心情愉快就好了」!現代醫學上即使經過治療的癌症也要維持五年以上才敢宣布痊癒,我倒是提醒大家注意「某人的大姨媽的丈人的表姊的小姨子的弟弟」超過五年了嗎?還是正把頭埋在土裡,不敢面對現實,浪費治療的黃金時間,等待腫瘤惡化?


 


我不算「資深」的癌友,雖然我希望我有機會,我知道有很多個案沒有經過正規治療而克服癌症,但是我沒有碰到。我不是什麼「咖」,只能把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掰不出什麼神奇的事蹟,可是字字句句發自內心。給一起走在這條路上的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