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關於健康長壽的開示


健康長壽不是佛菩薩賜予的,不是神明賜予的,向神明禱告沒用,這是自己的業​​報,諸佛菩薩、神明用什麼方法保佑我們?教誨。我們要肯接受教誨,依教奉行,才能轉自己的業報。命中是短命,命中多災難、多疾病,是能轉得過來的。怎麼轉?認真努力修十善業,就轉過來了。


健康長壽,我健康還可以,壽命很短我自己知道。怎樣去延長壽命?


我們沒有求,以後遇到 李 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他老人家很慈悲,看到我們一些年輕人,我認識他時他七十歲了。對於這些沒有福報的、短命的這些年輕人,特別慈悲,有憐憫心。他教我們講經,講經的目的是什麼?是延壽。積功累德里頭最大的功德是講經教學,這是法布施,又是無畏布施,幫人家破迷開悟,自己破迷開悟,幫助別人破迷開悟,這​​是世間法裡頭積功累德第一法門。他發心教我們,我們也認真學習,真的從這個地方延長壽命。這個延壽多長?我們在古書裡面看到,像我第一本看的書《了凡四訓》,我看了很感動。那個時候還沒有接觸佛法,浙江朱鏡宙老居士送給我的,送這本書給我看。我好像是在一個多月的樣子,不到兩個月,我把這一本書從頭到尾看了三十遍,非常感動。了凡先生的毛病我統統都有,他的好處我比不上他。看到這個知道什麼?要改造命運,命運是可以改變的。知道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惡、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以後學佛遇到章嘉大師,他老人家教導我、幫助我​​改造命運,我就真的聽他的話,一點一滴從一毛、兩毛開始學布施。因為寺院裡面有印經,常常拿一張單子來,大家湊一點錢,一毛兩毛都可以,不拒絕;還有放生也是這種方法,也可以一毛兩毛都行。從這個地方開始修布施很歡喜,以後真的愈施愈多。


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這個對我來說很重要,我的老師對我都很清楚,年輕的時候短命,這個年輕人沒有福報又短命。好在還有一點智慧,還肯聽話,還有救,所以就教我學無畏布施。無畏布施從哪裡學?從素食做起。我ㄧ學佛,你看我二十六歲那一年,學佛大概六個月,我就吃長素,不跟眾生結怨仇了。真的,你吃牠半斤,將來得還牠 八兩 ,你的冤親債主那麼多。我學佛六個月,肉食就斷了,葷辛斷掉了。再就是放生,積極的放生。以後經濟環境好了,我就布施醫藥,在醫院裡面布施醫藥費,貧窮人看病,沒有錢的時候就拿這些錢。原先數字很少,慢慢的供養多了,我這個布施也就加多了。這幾年在澳洲,我在澳洲十年了,明年是十週年,我住在這個小城,有個公立的醫院,市政府辦的,有個醫院。小城人不多,大概只有八、九萬人的樣子,這個醫院,我一年送十二萬醫藥費給它,指定給貧窮人用。還有個基督教辦的臨終關懷中心,辦得很好,他們心量也很大,人在臨終的時候,無論用什麼宗教他們都不反對,而且都協助,這個很好,很不容易。他們缺乏經費,我也幫助他十年了,每年十二萬塊錢。這是屬於無畏布施,每年二十四萬,十年了。


所以老師教我,一定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你得到的果報,你財用不缺乏,你要用錢自然就有,這個多好,多自在。不用的時候沒有,用的時候它就來了。法布施智能增長,無畏布施健康長壽。佛法厲害,你想要什麼你就能得到什麼,只要你懂得道理、懂得方法,如理如法去求,沒有一樣得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