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賢行願品〉偈頌的講解




 




林鈺堂




 




〈普賢行願品〉偈頌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


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復現刹塵身,


一一遍禮刹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


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盡於未來一切劫,


讚佛甚深功德海。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


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


普遍供養諸如來。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


所有功德皆隨喜。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


轉於無上妙法輪。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刹塵劫,


利樂一切諸眾生。




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隨喜懺悔諸善根,


迴向眾生及佛道。




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供養一切諸如來,


及與現在十方佛。




未來一切天人師,一切意樂皆圓滿,我願普隨三世學,


速得成就大菩提。




所有十方三世刹,廣大清淨妙莊嚴,眾會圍繞諸如來,


悉在菩提樹王下。




十方所有諸眾生,願離憂患常安樂,獲得甚深正法利,


滅除煩惱盡無餘。




我為菩提修行時,一切趣中成宿命,常得出家修淨戒,


無垢無破無穿漏。




天龍夜叉鳩槃荼,乃至人與非人等,所有一切眾生語,


悉以諸音而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密,恒不忘失菩提心,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於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猶如蓮華不著水,


亦如日月不住空。




悉除一切惡道苦,等與一切群生樂,如是經於刹塵劫,


十方利益恒無盡。




我常隨順諸眾生,盡於未來一切劫,恒修普賢廣大行,


圓滿無上大菩提。




所有與我同行者,於一切處同集會,身口意業皆同等,


一切行願同修學。




所有益我善知識,為我顯示普賢行,常願與我同集會,


於我常生歡喜心。




願常面見諸如來,及諸佛子眾圍繞,於彼皆興廣大供,


盡未來劫無疲厭。




願持諸佛微妙法,光顯一切菩提行,究竟清淨普賢道,


盡未來劫常修習。




我於一切諸有中,所修福智恒無盡,定慧方便及解脫,


獲諸無盡功德藏。




一塵中有塵數刹,一一刹有難思佛,一一佛處眾會中,


我見恒演菩提行。




普盡十方諸刹海,一一毛端三世海,佛海及與國土海,


我遍修行經劫海。




一切如來語清淨,一言具眾音聲海,隨諸眾生意樂音,


一一流佛辯才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於彼無盡語言海,恒轉理趣妙法輪,


我深智力普能入。




我能深入於未來,盡一切劫為一念,三世所有一切劫,


為一念際我皆入。




我於一念見三世,所有一切人師子,亦常入佛境界中,


如幻解脫及威力。




於一毛端極微中,出現三世莊嚴刹,十方塵刹諸毛端,


我皆深入而嚴淨。




所有未來照世燈,成道轉法悟群有,究竟佛事示涅槃,


我皆往詣而親近。




速疾周遍神通力,普門遍入大乘力,智行普修功德力,


威神普覆大慈力。




遍淨莊嚴勝福力,無著無依智慧力,定慧方便威神力,


普能積集菩提力,




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降服一切諸魔力,


圓滿普賢諸行力。




普能嚴淨諸刹海,解脫一切眾生海。善能分別諸法海,


能甚深入智慧海。




普能清淨諸行海,圓滿一切諸願海,親近供養諸佛海,


修行無倦經劫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最勝菩提諸行願,我皆供養圓滿修,


以普賢行悟菩提。




一切如來有長子,彼名號曰普賢尊,我今迴向諸善根,


願諸智行悉同彼。




願身口意恒清淨,諸行刹土亦復然,如是智慧號普賢,


願我與彼皆同等。




我為遍淨普賢行,文殊師利諸大願,滿彼事業盡無餘,


未來際劫恒無倦。




我所修行無有量,獲得無量諸功德,安住無量諸行中,


了達一切神通力。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


即得往生安樂刹。




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切圓滿盡無餘,


利樂一切眾生界。




彼佛眾會咸清淨,我時於勝蓮華生,親睹如來無量光,


現前授我菩提記。




蒙彼如來授記已,化身無數百俱胝,智力廣大遍十方,


普利一切眾生界。




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如是一切無盡時,


我願究竟恒無盡。




十方所有無邊刹,莊嚴眾寶供如來,最勝安樂施天人,


經一切刹微塵劫。




若人於此勝願王,一經於耳能生信,求勝菩提心渴仰,


獲勝功德過於彼。




即常遠離惡知識,永離一切諸惡道,速見如來無量光,


具此普賢最勝願。




此人善得勝壽命,此人善來人中生,此人不久當成就,


如彼普賢菩薩行。




往昔由無智慧力,所造極惡五無間,誦此普賢大願王,


一念速疾皆消滅。




族姓種類及容色,相好智慧咸圓滿,諸魔外道不能摧,


堪為三界所應供。




速詣菩提大樹王,坐已降服諸魔眾,成等正覺轉法輪,


普利一切諸含識。




若人於此普賢願,讀誦受持及演說,果報唯佛能證知,


決定獲勝菩提道。




若人誦持普賢願,我說少分之善根,一念一切悉皆圓,


成就眾生清淨願。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刹。




如是願王殊勝尊,利益無邊諸眾生,成就普賢莊嚴經,


滅諸惡趣皆成空。




 




註:最後四句為漢譯文所缺的,現補入藏文的譯文。




 




 




上師﹕現在這個是〈普賢行願品〉裏面的那個偈頌。那我這個也沒有讀過啊,所以我就是看到什麼我就講什麼,就我的了解喔。


 




 弟子﹕上師,可不可以唸一遍,因為有些那個字,像那個「行」,有的唸「橫」,那這個哪些地方唸「行」,哪些地方唸「橫」?


 




 上師﹕其實我也不是很懂。,我甚至連它為什麼唸「橫」,我其實也不知道,那個就去查一查佛學詞典才知道。或者上網查一下。那,講的時候唸囉!平常好像大家都講〈普賢「行」願品〉吧,沒有人說〈普賢「橫」願品〉。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就是說,十方三世的一切「人師子」,「人師子」這個「子」的意思,是像孔子的「子」嘛。就是說一切的那個,一切人的上師、的師父啊,就是講佛囉!十方三世的一切佛呢,我現在以清淨的身、語、意業呢,「一切遍禮」,對每一個都恭敬的敬禮囉!「盡無餘」就是沒有一個例外了。所以頭一個偈,就是說敬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囉!然後這個,我都唸「行」好了,要分清楚再去查囉。「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復現刹塵身,一一遍禮刹塵佛」這個它是說,由於普賢菩薩他的大行和大願,所累積出來的這個威神的力量,所謂「威神」,就是說,他這個功德巍巍呢,結果他就有不可思議的這種神通力量了。那麼,基於這種力量呢,就在所有的一切如來的前面呢,我們都,我們現在要來拜的這個行者,他就能夠都去到他們前面了。因為一切的如來,不可數、不可數,而且在哪裏我們其實也都不知道的,但是由於普賢菩薩的威神力呢,所有如來前面我們都可以出現了。而且這個是三世十方,就很不容易了,對不對?




 




而且不止是在一切如來前現一個身出來,「一身復現刹塵身」吶,就是同時呢,在每一尊如來的前面呢,這個不是只現一個行者身,而是一個行者變成剎塵,就是佛經裏面都有那個什麼、什麼多少劫啊,然後,喔,不是,比方說一個世界啊,這個世界都化為微塵哪,那麼多的數目啊、什麼,就是說不可數的那麼多的數目。欸,一身可以變那麼多身出來。而且如果這裏,嚴格講的話,他這個一身現那麼多身的話,照我來想,應該是也是不只於限說,就是一個形狀。有沒有?


 




 弟子﹕哦,不同的形狀?


 




 上師﹕也可以啊,為什麼不可以?它當然沒有講囉,可是就是說,應該他,他有能力去,變到所有如來前面,他為什麼一定現一個身?有什麼意義?沒有意義。所以他這個意義,應該是說這一身現成所有眾生來拜,這樣才有意義。


 




 弟子﹕那就是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那種?


 




 上師﹕不,不,不!那是他是為了救渡,他自己變成不一樣。對啦!可是這裏的意義是說,因為我們一個去拜就夠了,你現一億個同樣的來拜,有什麼意思?沒有意義。你要現成所有的眾生來拜才有意義嘛!你這一拜,就不是只為一身來拜嘛,對不對?所以說「一身復現刹塵身」,在我來講,就是說,你不但是你自己現在那裏,而且你就變成一切眾生,那麼一切眾生拜一切諸佛,才是有意義嘛,有沒有?那麼這樣子呢,「一一遍禮刹塵佛」,而且所有的這一些,變現出來的這些眾生呢,他因為你在所有的佛前面都現了這些眾生,所以每一個眾生也都在所有的佛前面都拜了,喔。




 




然後,「於一塵中塵數佛」,他說,就是在一塵那麼小的一個空間裏面,也有前面講的那個剎塵數的佛,也有數不清的佛在那邊,就是這些都在講很玄妙的。就是說,你看,其實頭一句的時候就已經十方三世的那個分隔的那個觀念已經沒有了。對不對?他說,喔,我都可以去拜了。已經那種不是說有哪裏去不到,或者是什麼時間是過去、現在、未來,未來還沒到,我不能去啊,沒有啊!他頭一句就已經把十方三世的那個,通常我們時空的界限的觀念都打掉了。然後再來又講說,用普賢那麼大的那個功德的那個威神力呢,哇!不但可以到一切如來前面去,還可以變成代表所有眾生都在那邊,那麼所有眾生,就變成都拜所有的佛;而且再來,更進一步講說,怎麼樣打破時空的界限,就是說,你以為很小的裏面呢,都有數不盡的佛。那麼「各處菩薩眾會中」,這是意思是什麼?這不是各處,是各「楚」。它第一句講的是,一個很小的空間裏面就有那麼多佛了,數不清的佛。這一些佛呢,每一個,各個處於「菩薩眾會中」。就是不是只有佛在那裏,每一個佛又都是有無數的那個眷屬圍繞著,有沒有?那麼,「無盡法界塵亦然」,法界是無有邊限、無限的。欸,「塵亦然」,甚至你以為只是一個微塵的,這麼小的空間裏面,它也是無限的。「無盡法界塵亦然」,法界是無盡,塵也無盡。「深信諸佛皆充滿」,那麼我們相信什麼?說,諸佛充滿一切處啊。而且小小的地方它也是無盡。那麼「諸佛皆充滿」,就是說,所有的佛也都可以進那一點點裏面去啊。然後呢,那麼這麼多的佛,就是說不但是法界廣的地方無盡,而且法界最小的地方裏面也已經有無盡的佛。




 




那麼,這麼多的佛,他在做什麼事?「各以一切音聲海」,他各個喔,他發出的聲音呢,他在說法,他的說法呢,是叫做「一切音聲海」。就是他的那個說的法,多到好像是一個大海充滿了一切的聲音一樣。為什麼是這樣子?因為他要「普出無盡妙言辭」。他是為什麼?他就是,「普出」是平等的出來,對一切講啊。講什麼?「無盡妙言辭」。怎麼樣叫「妙言辭」?就是說,他能夠使種種不同的眾生呢,聽到以後,都對佛法或多或少有了解、知道,會想要去追求、想要去深入、去修啊、什麼。所以這些就很巧妙了,就是他可以有無盡的方便、出無盡的言說,來誘導無盡的眾生,這樣的意思。那麼,而且呢,除了我們剛剛講的那個化導眾生以外,他說「盡於未來一切劫」,就是不管將來任何時候,他呢,「讚佛甚深功德海」,這些言辭還另外一方面是什麼?稱讚佛的功德呢,是非常非常的深,像大海一樣。就是他的無盡妙言辭,一方面是化導眾生,一方面就是稱讚諸佛啦!為什麼需要這樣去稱讚諸佛?不是說,佛你需要去拍他馬屁,而是說你講出來說,佛有這麼無盡的功德的時候,眾生才心生羨慕、嚮往,想要去追求佛道了,喔。




 




那麼,再來是講我們這個修的人了。「以諸最勝妙華鬘」,以種種最殊勝的、美妙的花做成的這個花圈囉,喔,「華鬘」。還有呢,這些就是莊嚴囉,「伎樂」囉,種種的音樂啊、表演啊、舞蹈啊,那麼「塗香」啊,種種的香啊,還有「傘蓋」,就是莊嚴他的東西。「如是最勝莊嚴具」,像這樣最殊勝的、莊嚴的東西呢,「我以供養諸如來」,我用它們呢,來供養所有的如來。那,「最勝衣服最勝香」,就是最殊勝的衣服囉,最殊勝的種種的香囉,「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一一呢,都和像妙高山那樣的,就是有量那麼多囉。「妙高山」好像就是講那個叫什麼東西?我們平常講那個,那個宇宙的中心那個,叫什麼山?須彌,就是須彌山。那麼一切一一都像須彌山那樣子那麼多。「我悉供養諸如來」,上面一句是「我以供養諸如來」,就是我用這些東西來供養,現在是說「我悉供養」,這些東西呢,我完全的供養了。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說我有廣大的勝解心,就是能夠了解。什麼叫做「廣大勝解心」?就是能夠了解空性啊。了解空性的話,一切原來世間認為有限的全部變成無限囉,那,無限的話它當然廣大囉。那麼,因為我能夠了解空性呢,我深信說,一切三世諸佛呢,他們由於他們有普賢行願的這種威神力,所以呢,他們也都能夠普遍的供養所有的如來。那麼,所以這裏面呢,前面原來是講說,我以這一些來供養。那麼你以這些來供養,人家可以說,哎,那你有什麼辦法供養這麼多吶?你根本一個窮人哪,你唸一唸這個你就是供養嗎?它這裏解釋了。為什麼我能夠以這麼多不可勝數的好東西供養一切如來呢?是因為我了解,我了解空性,從空性裏我了解說,一切諸佛,他已經有那樣的功德呢,他能夠變現出這些,那麼他可以去供佛。所以我在講這些不是空話,是真的有這個事情。從空性裏了解說,諸佛的功德,可以產生我所想的這些,這麼多東西、好東西,一切供、供一切佛,這些不是我們在妄想,知道嗎?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就是說,我以往啊,造的所有的壞的業啊,這個以往就不只是這一輩子嘍,很多生、很多世囉,不知道囉。那麼,這一些所以會做出這些事情呢,是因為無始以來的這種貪、瞋、癡,這些習性囉,這些,癡的話就是無明囉,不懂得一切本來一體囉。那麼由於執著有我、有對立呢,有貪吶、有瞋吶、這些啊。那麼,跟這個「無始貪嗔癡」是說它的最早會發生惡業的是這些東西。那麼,造的惡業呢,是「身語意之所生」。就是說,身所造的惡業囉、語所造的惡業囉、意所造的惡業囉,這樣的意思。基本的那個因是貪、瞋、癡,但是造出業來,變成了一個惡業,是因為有身、語、意做出來了。身、語、意沒有做出來,還只是你心裏面的一些種子嘛,那個潛在的種子,還沒有。「一切我今皆懺悔」,所有這些咧,那麼就包括身、語、意的惡業囉,還有貪、瞋、癡啊,都懺悔了,都覺得說,啊!這個都是不好、不對,我要改了。而且懺悔有兩個意思,一個是說以前的不對;還一個意思是將來的不要再做,這樣兩個合起來才叫做「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那麼,十方所有的種種的眾生囉。「二乘有學及無學」,二乘的話,可以說小乘、大乘啊,或者聲聞乘、菩薩乘啊,通常是這樣,聲聞乘、菩薩乘。那麼「有學及無學」,「有學」呢,就是說,還在修道的上面;「無學」的,就是說他已經證道了,就是他已經證道了不用再修了,那個叫「無學」囉。那麼這裏面呢,就是說,你因為它都有那種道次第都有講說,證道幾果啊,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什麼、什麼,種種講法,有沒有?那菩薩也有初地、二地、三地……什麼、什麼。那麼,「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他這裏是重點在什麼?從一般的眾生到聲聞乘、菩薩乘的這些修行的人,到已經有證德的菩薩啊、如來啊。如來的話就是圓滿證德了嘛!所有這些呢,他們做的任何功德,我們隨喜了,就是只要他做好的,那麼我們都是,「隨喜」就是說讚嘆了,說,哇!這個很好啊,我也為你的這個功德而高興啊、什麼。因為這種鼓勵、讚嘆也是很重要的。你比方說大家都說,這個有什麼好做呢?這個有什麼了不起哪?這種態度的話,就是另一種態度。這種態度說,啊!你真了不起,能這樣子真好。那麼使得大家都覺得這些東西,是很重要的。所以這裏面,你看,通常在講普賢行願的這些迴向,你看,它頭一個有供養了嘛。其實最上面是讚嘆吶。哦!敬禮。你看,頭一個是敬禮。對不對?然後再來有讚嘆嘛,敬禮諸佛,然後讚嘆功德啊什麼,有沒有?然後供養諸佛囉,然後懺悔囉,懺悔自己囉,然後隨喜囉,有沒有?通常講的那十樣,就是這樣子。




 




然後再來呢,「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說十方所有能夠作為世間的燈的,能夠作世間的燈的呢,我們佛法來講的話,一定都是說,引導他到那個什麼,引導他到菩提的,就是能夠徹底解脫才是真正的明燈了。但是呢,比較起來,比方說,它能夠使他離惡向善,也算是一種燈了,只是照的範圍比較小,有沒有?什麼樣叫「世間燈」?我在解釋啦。就是說,它能夠照了使他離惡向善呢,這也是一種燈嘛。但是我們佛法嚴格講,我們希望的是說,能使一切世間都把它照明的呢,就是唯一的就是解脫的燈了。那麼,「最初成就菩提者」,還有呢,就是說,它這裏什麼叫做「最初成就菩提者」,我的想法是說,從最初發菩提心的,到圓滿成就菩提心的,這樣子。知道嗎?最初的,從最初到成就。


 


 




 弟子﹕我以為一個人。




 上師﹕不、不,種種人嘛!有的是初發心菩薩啊!對不對?不然沒有意思嘛!你哪裏去找一個叫做最初成就菩提的,不是,不是說只請一個人。


 




 弟子﹕我以為同一個人。


 




 上師﹕沒有、沒有、沒有、沒有……。他是說「十方所有世間燈」。所有世間燈這裏面包括說,最初發菩提心的,到最後成就菩提心的,種種這種層次的菩提道上的這些明燈啊,「我今一切皆勸請」。就是勸請所有的菩薩眾了,到連如來眾。「轉於無上妙法輪」,所以它這一個整句你讀來,它重點它不是在世間燈了,它重點不是在於說只是能勸人行善的。他是從最初菩提,就是要發菩提心的那些才算的。所以他勸請的是菩薩眾跟佛,成就的是佛嘛。他請他們什麼?因為他請他們要做的是「轉於無上妙法輪」,能夠稱「無上妙法輪」的只有佛法嘛。喔。




 




然後「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刹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他說,如果有哪些佛,他現在是說,喔,教化的因緣到了,已經了了,他要進入涅槃的時候呢,那麼,我都至誠的來勸他囉,說,啊,希望你啊,「久住剎塵劫」,就是說數不清的塵數的劫囉,就是長久住世就是了。為什麼呢?以便「利樂一切諸眾生」囉。因為這些眾生愚迷嘛,輪迴無盡啊,你不多住世,他怎麼辦呢?對不對?然後現在下面這一句等於總結上面這些囉。所有我前面講的,禮是敬禮囉,讚是讚頌囉、稱讚囉,供養的這種福啊,還有我請佛住世、請佛轉法輪啊,還有我隨喜、懺悔,這些呢,所有的這一些,這些叫做「善根」,為什麼叫「善根」呢?因為你做這些事情,都會使你這的善增長,從這些上面善會增長。那我這些,那麼我並不是認為是我有的,而是呢,把這些呢,「迴向眾生及佛道」。就是說,我這些善呢,增長,希望它長出來的東西呢,都是利益眾生、利益佛道的,這樣的意思。迴向的意思就是這樣。迴向就是說,把它轉成是做什麼去了,叫做「迴向」。你剛剛講的這些,是善根對不對?善根會長出善來,但是我要希望它長出來的善呢,都是有助於眾生、有助於佛道,這樣叫做「迴向」。好囉,今天就講到這邊囉。啊,其實一般平常最常,講來講去就是這一個,這一部分,有沒有?後面的可能又是,我不曉得,還沒有看也不知道,喔。那今天就講到這樣子。




 




再來說,「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供養一切諸如來,及與現在十方佛」,那麼就是說,我要跟一切的如來學囉,因為每一個如來,他發的願不大一樣啊,他所經歷的那個怎麼樣成佛,不大一樣啊;那麼,我們希望他們所有的這些,我們都能夠來效法。那當然也不可能說什麼都學到了,但是就是說,從多去學習說,哪樣的佛,在哪樣的情況裏面,他怎麼樣子發怎麼樣的願啊,他怎麼樣的行持啊,那麼從這些裏面裡呢,我們就可以比較容易學到說,我們自己的情況裡面,應該怎麼樣的發願才合乎菩提啊,應該怎麼樣解決才是圓滿啊,才是在幫我們在菩提道上進步啊,這樣子。那麼他說「我隨一切如來學」,要做什麼呢?要修習。「修」就是照著榜樣呢,我們試試看、試試看,這樣修囉;「習」呢,就是練習。噢,這一次有機會,我來做做看、我來做做看,這樣子。那,修的時候呢,像我們通常佛法裡面說「修」跟「行」呢,修的話比較好像說,哦,我只是在我自己關起門來,我做功課啊,這種叫「修」囉;到行的話,就是比較說怎麼樣真正在生活裏面,把那個應用出來。比方說,你自己在修本尊觀,你只是打坐在那裏,都沒有任何人吵你,也不用跟人家來往,那時候修本尊,那樣的算說修本尊觀囉。可是到生活裏面,你跟人家在講話、在做事啊、什麼,你還是維持的話,那就是「行」囉。就是行本尊的這個了,這樣的意思。那麼,我們跟著一切如來學,要做什麼呢?要來修習。就是也修、也行呢,「普賢圓滿行」囉。就像普賢菩薩上面講的這些種種圓滿的行。他為什麼是圓滿?因為他沒有被時空限制住嘛!他所有的時候做,都是想成全法界都在做,也不是只有自己做,因為他變現無限的身的時候,就是說,跟一切眾生同時在做的意思囉。那麼,以這樣子的修學普賢圓滿行呢,做為對一切如來,還有現在十方佛的供養,下面這裏是這個意思。我們這樣就是對他們最好的供養。為什麼這樣對他是最好的供養?因為佛、菩薩最希望的就是說一切眾生早點成佛嘛!你如果能夠這樣子,修普賢行、圓滿行的話,那麼使他最快樂囉,最合於他的慈悲的大願囉,那麼,這樣的話,你就是最大的供養了。那麼這些地方,什麼一切諸如來、還有現在十方佛、什麼,這種等於是填字啦,他因為是幾個字、幾個字,不得不這樣講,講來講去還不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