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我什麼都沒有了,全交給護法神照顧


我一生用錢就三個地方,最大數量的是印送經論善書,我們印《大藏經》差不多已經快到一萬套,好東西多印、多送。


第二個,放生,放生是隨緣,有人做這些放生事業,我都隨緣供養。這是為我自己贖罪,我年輕時候在抗戰時期,不知道這些事情,喜歡打獵,我打了三年獵,所以我的槍法就練得很-好,幾乎是百發百中,每天都打!學佛之後才知道,這個殺業太重,所以一學佛就吃素,就放生,贖罪。


第三種就是布施醫藥。我會在醫院送些錢,專門給貧苦幫助他們買醫藥。我這個錢大概就這三方面做的。


我住在澳洲圖文巴,圖文巴有一個市立的醫院,我一年,每年都送十二萬澳幣,這個十二萬是每個月一萬塊錢醫藥費,布施醫藥。另外有一個基督教辦的臨終關懷中心,辦得好,他在-老人臨終的時候他照顧很周到,他不分宗教,我們用佛教儀式,他就幫助你用佛教儀式,這我們看得很歡喜。他缺乏經費,來找我,我覺得這個好,這個心量很大,不只是基督教,什-麼宗教他都協助,用平等心,我也是每年供養他十二萬,就是每個月一萬塊錢,我每年過年的時候送去。這無畏布施。


所以我常常講,我不會害病,為什麼?沒醫藥費,醫藥費都布施出去了。如果人家去買個醫藥保險,肯定他會生病,為什麼?要不然他的保險用不掉,他心裡就有病!我們心裡沒有病-,醫藥用的錢全布施掉。


這些都是印光老法師教的,你看他人家《文鈔》,他老人家一生的行誼,自己平常就是一心念佛,一心求生淨土,這比什麼都重要,生淨土就成佛了,保證的,為什麼不干?


我這一生講了不少經,為什麼不專講淨土經?我心裡是想專講淨土經,不行,人家來要求,我自己沒有道場。要知道,我學佛到明年六十年了,一甲子。沒有道場,到處流浪,過的是-流浪的生涯。所以我看到有道場的人,我心裡很羨慕,真難得,你看你們可以坐在一處不動,我是到處流浪。所以哪個地方請就哪裡去。住在美國雖然十幾年,每個地方跑,一年總是-走好多州,在美國附近的,上面的加拿大是我常去的,確實居無定所。好在常常也能夠安慰,釋迦牟尼佛一生居無定所,我比他還強一點,我還有住處,還有房子住,他老人家住在樹-底下,沒有房子住。所以很不容易。


但是我把修學的方法,成就的一點經驗,都在我們共同分享當中給大家說明白了。一個人要想成就,真的是在個人,不在環境,有環境當然好,沒有環境,個人一樣成就。


我求學的時候是有環境, 李 老師的道場。老師在台中,他辦了一個蓮社,就是我們現在講的淨宗學會,他辦了一個圖書館,慈光圖書館。我喜歡讀書,所以就在圖書館服務,做義工。-除了日常工作之外,我可以有一點時間讀書。我跟他十年,學經教基礎從那裡打來的。


跟章嘉大師三年,我學佛的基礎,真正的根基是在章嘉大師三年,教我看破放下,教我學釋迦牟尼佛,這個方向目標非常正確。我才真正懂得佛法的修學,根本的根本就在放下。他告-訴我,看得破,放得下,這是秘訣。看破就是明了,明了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更明了,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明了是智慧,放下是真功夫,放不下就壞了-,放不下,你就一大堆的煩惱,你不會有成就。


放下不要害怕,不要我統統都放掉了,我明天生活怎麼辦?不能想明天,不能想明年,這是一個出家修行人決定不許可的。明天還沒到,你想它干什麼?


我還相信護法神,我什麼都沒有了,護法神他照顧我,不照顧我什麼?他失職,他就要撤職查辦。我真的修道,你護法你就得負這個責任。我要是自己去搞名聞利養,那當然你可以不-必護我,他可以不理我,我搞名聞利養。


我今天一心求道,如果我餓死了、凍死了,你要不要負責任?有感應,真的,不是假的,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


又 何況 老師教給我布施,愈施愈多,多了就得布施。所以太多了也麻煩,想這個錢怎麼用法。


所以,要是沒有錢?沒有錢,我就謝天謝地,頭腦沒事,人家送錢來,我還在想怎麼樣把它用?怎麼樣替他做好事?所以沒有錢最好。這是錢多就多做好事,錢少,少做好事,沒有最-好!我不要操心,一心念阿彌陀佛。一切隨緣不要攀緣,你心是清淨的,你要想做什麼事,想找人,你心就不清淨。這對我們修學就有妨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