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如何準備國文這科
簡單來說 基本篇章一本+國學常識用書一本+高中40
  額外看你要不要買題目
 
國文題型好像分幾個部分: 字型字音字義錯字  國學
常識  閱讀測驗
 
基本篇章(向高中40篇那樣 相關的內容都會出
 
字型~國學常識 都是看搶救那本 自己要懂整理 不能
只靠書上的表格
(例如:在講書本的比較 史記和漢書的差異?  詩經和
楚辭個別的特色?
      在講文體的比較 有沒有上游到下游的觀念? 
別的判斷依據?
      在講古文運動時 背景 年代 人物 其他有沒有
類似的文學革命-宋代-明代等等
      小說在各朝代也不一樣 可以舉出特色嗎? 精典
的那幾本? 故事內容?)
可以舉的例子太多 大約就是這樣 有這樣得準備就不
用刻意去記題型
我自己寫錯國學常識的題目 都知道它想問甚麼  不會
的話 去翻搶救找答案
簡而言之 它就是我的國學常識工具書
 
基本篇章和閱讀測驗準備很類似  
你在看基本篇章時 習慣配著下面的白話文看 還是只
看上面的文言文去做理解?
 
只看文言文 上面不懂的單詞去看解釋 繼續作自己的
理解(真的看不懂 在看翻譯)
 
當你習慣這樣的閱讀 一定會有相當的[語感]
 
因為閱讀測驗  基本上不會出你看過的東西(中國書就
是多 很難撞到一樣的篇章)
 
考試時或寫題目時 會用到你所學過的詞語去做理解 
它就該這樣解釋
別人會看不懂  累積閱讀的量不夠 速度也不夠 自然
理解就吃力
 
你可以稱這為一種fu 對我來說習慣這樣閱讀 可能就
真的成為fu?
 
最後關於國文的準備心態  自己有一段時間迷失掉 認
為國文為武器 一定要高分
 
但上學期修完解剖學後 同學跟我說一句話: 解剖不求
高 只求過
 
我現在想想 國文的心態也是如此 它不像生物 化學
有明確的範圍
 
常時間的累積為文學的特點 能夠急就章的頂多只在
國學常識的部分
 
因該要想想 依自己得實力能拿多少分 大約拿多少分
即可 不要太強求
 
國文剩下的不確定因素 留給其他的主力科目去克服
 
如果就私醫來看 跟指考難度比起來真的小巫見大巫 
去年的考試 想到就氣
 
考古題出的有夠多  連專心看完題目都不用 根本一
模一樣
 
一大堆人寫完就出場  真的有秋到
 
所以我個人蠻傷心的 去年國文鑑別度實在頗低.....
 
考前我沒有在多寫很多題目 就把寫過的檢討 考古題
寫完弄懂翻到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